观赏鱼大全
当前位置:首页 > 观赏鱼大全 > 水草种植_草缸造景 > 水族箱的底砂影响非凡

水族箱的底砂影响非凡

水族箱的底砂影响非凡
底砂看似简单,实际它对水族箱的影响可谓巨大。它一方面提供水草养分,另一方面它与过滤系统共同构成可水族箱生态的化学工厂。由于水中有溶解的氧气,氧气会使一些水草的养分被氧化,而影响水草对养分的吸收。
而在砂底由于硝化细菌的存在而产生厌氧菌,形成还原氛围,还原被氧化了的养分(主要是铁等微量元素),从而有利于水草吸收养分,顺利成长。
由此也可看出,底部过滤虽然能将水中的养分带向砂底,但因流速过快而影响了厌氧区的形成,故对水草的生长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笔者建议水草缸中不宜选用底部过滤。另外,为了使底砂和水能有对流,并使底砂保温,选择底部加热线加热则最为合理。
由于过滤系统的表面积有限,而水草吸收养分也需要厌氧区,所以,底砂的选择除了要考虑养分的问题之外,最好还要适合硝化细菌的着床繁衍。笔者认为,如将富含细孔的生化石碾碎成砂粒,混入底砂中使用,将大大增加水族箱的生态稳定能力,降低换水要求,减少藻类生长机会。
为使水草的营养充沛,一般在底砂中添加富含铁质的红土。这种红土对一般农作物的生长作用不大,但对水生植物却非常有利。 另外,底砂在使用前,最好做一下测试,以确保其不含石灰质。否则随着水中的碳酸盐硬度的增加,PH值会升高,对水族箱而言这将会是一大灾难。而检测的方法是如滴入盐配不冒气泡则证明砂不含石灰石。

观赏鱼大全图文

  • 黑尾礼服孔雀鱼怎么养
  • 蓝灯鱼
  • 帝王三间鱼
  • 宝蓝凤凰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