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鱼大全
当前位置:首页 > 观赏鱼大全 > 七彩神仙鱼 > 七彩神仙鱼疾病篇

七彩神仙鱼疾病篇

七彩神仙鱼疾病篇
七彩神仙鱼的疾病主要由寄生虫引起,不同的寄生虫有不同的寄生方式与繁殖方法,瞭解这些寄生虫如何繁殖寄生,才可以找出最有效的 防治方法。七彩神仙鱼的疾病包括病原的感染,环境水土的不适应和营养不良等。而引发七彩神仙鱼疾病发生的成因,如不良的 水质环境、放养量过高、低溶氧、营养不良、过饱、水族器具不清洁和药物使用不当等人为因素。另外在添置新鱼时引入病鱼亦会引 发传染性疾病。
七彩神仙鱼常见的寄生虫或细菌感染包括:六鞭毛虫、毛细线虫、口丝虫、指环虫、絛虫、白点虫和水霉菌等。
七彩神仙鱼
六鞭毛虫
六鞭毛虫主要寄生于七彩神仙鱼的肠道内,但亦可于胆囊、肾脏、肝脏、血液及体表发现。六鞭毛虫为一种共栖的原虫, 平时并不会造成病害,但当七彩神仙受到紧迫或健康状况欠佳时,便会大量繁殖造成病害。
七彩神仙鱼受感染时会体色变暗、食欲欠佳、消瘦、白便或出现头洞等。
治疗药物: Metronidazole 5ppm(1公升 水中含5毫克) 药浴三天
预防 : 保持良好水质,维持适当饲养密度。均衡营养 - 有足够的钙、磷及维生素C、D,可减少头洞病。

毛细线虫
毛细线虫为七彩神仙鱼常见的体内寄生虫,数量少时无明显症状,大量寄生时则会造成鱼体消瘦、发育不良等疾病。 寄生于七彩神仙体内的毛细线虫虫卵,受精后会随鱼隻的粪便排入水中,当虫卵被其牠七彩神仙吞食后,卵壳在肠道内被分解, 幼虫便孵出,开始寄生于七彩神仙体内。毛细线虫以肠壁细胞及血液等为食物,造成肠脏组织受损发炎。
七彩神仙病发时粪便会呈拖曳状、体色变暗、鱼体逐渐瘦弱和食欲减退。
治疗药物: Metronidazole
预防 :时常留意七彩神仙状况,若有异状即时隔离治疗,避免交感染。
口丝虫
口丝虫主要寄生于七彩神仙鱼的皮肤与鳃部,数量少时并不会造成病害,但于水质不良或鱼隻健康状况差时,常会大量繁殖 破坏鳃及皮肤组织。 口丝虫在2-30度皆可生存,但温度在24-25度、PH 值4.5-5.8时最易大量繁殖。
七彩神仙鱼病发时会食欲减退、磨擦缸边、受感染部位会充血、黏膜形成灰白或淡黄色。
治疗药物:福马林(TDC)作药浴治疗,使用时需增加水中溶氧量。
预防 : 保持水质稳定,维持适当放养量。
指环虫
主要寄生于七彩神仙的鳃部,大量寄生时会刺激鳃部组织,造成黏液分泌增加,使七彩神仙呼吸困难。 指环虫以七彩神仙脱落的细胞和黏液作为食物,在挤迫的鱼缸或不良的水质环境下很容易大量繁殖。七彩神仙成鱼抵抗力较弱时会引发疾病,在幼鱼体表寄生时,会造成鳃部组织受损,阻碍发育成长。
七彩神仙在感染初期会磨擦缸底,黏液分泌增加、鳃盖张开和食欲不振。
治疗药物: 福马林(TDC)。
预防 : 保持良好的水质环境,维持适当饲养密度。
絛虫
主要寄生于七彩神仙的肠道内,虫卵可经由粪便排出。少量寄生时无明显病徵,但大量寄生时七彩神仙会出现食欲减退、消瘦、 肠道发炎等。
治疗药物: Praziquante 3ppm 药浴24小时。
预防 : 移入新鱼时先隔离检疫。
水霉菌
水霉菌感染通常与水温骤变有关,如七彩神仙体表受损、有其它细菌或寄生虫疾病,便会更易感染。 水霉菌的繁殖温度为5-25度,水温在25度以上时繁殖能力减弱,较为不易受到感染。
七彩神仙受感染时体表会有白色或灰黄色的棉絮状薄膜。
治疗药物: 福马林(TDC) ,提高水温至25-30度。
预防 : 定期除虫,减少寄生虫造成体表伤口。避免水温急剧变化,注意七彩神仙饲饵的营养,以增强鱼隻抵抗能力。

观赏鱼大全图文

  • 黑尾礼服孔雀鱼怎么养
  • 蓝灯鱼
  • 帝王三间鱼
  • 宝蓝凤凰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