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鱼大全
当前位置:首页 > 观赏鱼大全 > 龙鱼 > 龙鱼体内寄生虫防治方法

龙鱼体内寄生虫防治方法

龙鱼体内寄生虫防治方法
关于龙鱼体内寄生虫防治方法,龙鱼体内原生虫:通常经由水中传播而寄生在鱼类消化道,又不会被鱼只消化掉的寄生虫为绦虫(或称头槽绦虫),一般头槽绦虫的最终宿主为鱼类,在鱼只体内产卵,卵大小约0.05mm,随宿主排泄排入水中,在水温28~30度孵化为幼虫,俗称六钩幼虫。
六钩幼虫多以剑水蚤等桡脚类为宿主,然后由鱼类吞食绦虫幼虫的宿主后,转移到鱼只体内,发育为成虫,在鱼只体内进行下一次循环,成熟的掏虫体宽1-2mm,长可达数公分,成白色链带状,绦虫在鱼只消化道中大量繁殖,除了吸取鱼只养分外(这还不至于致命),严重的感染是大量虫体阻塞消化道,造成鱼腹膨胀,无法进食,最后死亡。
可怕的是绦虫感染并非立即死亡,而是一拖再拖,非得把缸内所有鱼只都传染到不罢休,且初期病征并不明显,等到发现时,整缸都是寄生虫,无法防治。
由于绦虫种类多达200种,目前尚未研发出有效的治疗药物,这是书上说的。所以通用的驱虫药,杀虫效果恐怕不是全效性,最好的预防方法,是打断绦虫的生命循环,也就是说,当虫卵孵化成幼虫水质是很重要的。
同样,从陆路管道传播的寄生虫,是否会在鱼只体内存活,还不清楚,但最佳保证是不要喂食来路不明的饵料,除时,阻绝幼虫的宿主—剑水蚤,只要水中没有此类生物,六钩幼虫就无法生存,鱼只也不会因吞食剑水蚤而感染,所以干净的非经过杀虫(菌)的程序。天子兄建议用冷冻虾喂食,在低温冷冻之下,也有相当的杀(虫)菌作用,挺不错的办法。

观赏鱼大全图文

  • 黑尾礼服孔雀鱼怎么养
  • 蓝灯鱼
  • 帝王三间鱼
  • 宝蓝凤凰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