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鱼大全
当前位置:首页 > 观赏鱼大全 > 锦鲤 > 五种锦鲤常见病的预防与治疗

五种锦鲤常见病的预防与治疗

五种锦鲤常见病的预防与治疗
关于五种锦鲤常见病的预防与治疗:锦鲤常见疾病防治
锦鲤生命力较强而较少发病,但要做好养殖池和鱼体的消毒工作。定期施用生石灰,敌百虫等,对发病鱼应及时诊断和治疗。其常见病的治疗如下:
1、肠炎病。病鱼食欲降低,行动缓慢,常离群独游,鱼体发黑,腹部膨大,肛门外凸红肿,挤压腹壁有黄红色腹水流出。防治可在饵料中每千克拌入0.2克磺胺脒投喂病鱼,连续5天。对发病严重不摄食的鱼,可腹腔注射卡那霉素500--1000国际单位,3--5天即可。
2、水霉病。病鱼体表演或鳍条上寄生有灰白色如棉絮状的菌丝。口服维生素E,每10千克鱼体重每天用0.4--0.6克投喂,可增强抵抗力,对病鱼可用400--500毫克/升食盐溶液和400--500毫克/升碳酸氢钠溶液合剂喷洒。
3、竖鳞病。病鱼体表粗糙,鳞片竖起,鳞基水肿。防治方法:
①用2%食盐水溶液浸洗鱼体5--15分钟,每天1次,连浸3--5天。②磺胺嘧啶内服:先把病鱼养在0.5%食盐水中,停食2天,移入清水中,每尾鱼投喂0.2克,隔天1次,连服5次。
4、小瓜虫病。病鱼体表、鳍条和鳃上有白点状的囊泡,严重时病鱼全身皮肤和鳍条布满白点和覆盖着白色的粘液。可用10--15毫克升的福尔马林加1--2毫克/升的亚甲基蓝全池泼洒,隔天1次,连用2--3次。
5、指环虫病。指环虫寄生于鱼的体表和鳃丝上,鳃瓣浮肿,灰白色。防治可用0.2--0.4毫克/升浓度的晶体敌百虫溶液全池泼洒。也可用0.2毫克/升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洗鱼体,时间10--30分钟。

观赏鱼大全图文

  • 黑尾礼服孔雀鱼怎么养
  • 蓝灯鱼
  • 帝王三间鱼
  • 宝蓝凤凰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