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鱼大全
当前位置:首页 > 观赏鱼大全 > 锦鲤 > 日本锦鲤知识简介

日本锦鲤知识简介

日本锦鲤知识简介
日本锦鲤知识简介,锦鲤饲育的第一期革命
昭和37年左右日本各地有了爱好会,由于他们的努力,开发了
①池水中要充分引入氧气、
②要驱除寄生虫、
③池底的污水要排出、等饲育方法,使锦鲤不再轻易死亡,饲育风气也得以急速进展。称此为第一期革命。
在此以前,锦鲤令人觉得是买得多死得也多,春初买的可能活不过年底,被人认为是与一年周期的消耗品一样,没什么乐趣可言。业者的指导也都随随便便,被说成是客人的鲤快死了他才会赚钱,因而才不把正确的饲育法告诉别人。可是,事实上是因为业者利用天然的泥池从事养殖,而爱好家却只能局限于水泥池中的饲育。方法大不同,是此结果导致锦鲤轻易就死去的现象。
当时反映的是那时正值流行的热带鱼的饲育管理法。主要的如上述三项,将它加以研究然后开始应用到锦鲤池。
①池水里要充分加入氧气
要锦鲤能健康也游泳、吃饵,给予足够的氧气是最重要的,了解到这一件事对锦鲤饲育之发展贡献很大。因此,以空气帮甫、打气机来进行的换气处理,以及进而曝气也开始被推行。由这些而来的氧气进而对水处理也带来莫大的效果。
②驱除寄生虫
箭虫,水虱带来的伤害也很大。由于这些,病原菌会寄生到体力较弱的锦鲤身上,导致并发症而死亡者甚多。使用农药有机磷剂可以简单地驱除这些寄生虫是一种很了不起的发现。
③要排出池底的污水
锦鲤的粪尿所产生的氨摩尼亚对其成长会有很大障碍,因为这些物质比重大,会沉至池底。要利用此原理将污染的底水排出。因此越原式、松阪氏等底水排水管理也相继被利用起来。
锦鲤饲育的第二期革命
到了昭和43年左右,了解到要帮助锦鲤的色扬,水处理比饲料来得重要。首先,新居滨的荒木正行氏借助于饲育水的水质检查来提倡PH值与硬度的调节是必要的。进而再由日本爱鳞会常务理事岩崎二郎氏透过装设大型的水质调节装置来做实地证明,再加上学者也是该会的顾问板谷俊生先生来做其理论的论述。
正当那时随着公害问题的产生,工场污水的处理技术也随之发展,饲育水的水处理问题因而有了很大的进步。因此,向来是把水导入池后,藉由放空气的方式试图行氧气的添加,但之后是水要入池之前先利用曝气过滤循环等处理来提供锦鲤饲育最好的水。
一方面,锦鲤爱好会于夏威夷之后也在美国加州形成,甚至台湾、韩国、伦敦都有,广岛的业者玉木武彦先生的书也有了英文版等等,渐渐走向了国际化。
又,最近锦鲤的美容手术也因为mazui药的开发而变得容易。不但可去除不要的模样,或鳍之整形,且报告中也指出有皮肤移植的案例。好坏姑且勿论,但这方面确实已有相当的成果。正如以上所述一般:①藉助水处理的技术来从事饲育水之制作②锦鲤的国际化③锦鲤的手术疗法
由于诸如以上的第二期革命,爱好家的饲育技术变得比生产业者还好,买了的鲤很快地越来越好,终于成了一种乐趣。生产者养的鲤往往不行,没有经过爱好家养个一年无法呈现在品评会。这对锦鲤界而言正是令人欣喜的形态。锦鲤正处于趣味的世界之王者地位,以国鱼之美誉朝世界迈进。
一方面,对于锦鲤的见解,若身怀看点,即使身上有些许缺点也没关系,要动手术,若非技术很好少做为宜。其他方面,锦鲤也渐渐越来越国际化,对于务必要看黄金鲤的他国人,如何让他们也能理解的鉴赏方式及方法方面都必须再加检讨。
必须与鲤共枕
如今循环过滤的技术进步了,已不用进到池里清扫了,至数年前为止,几乎所有的爱好家每天一大早就要入池清扫。
一坪左右的小池,用小鱼捞将异物捞一捞即可。到了两坪大小时就要使用吸水管靠水把异物排出,再更大者光靠以上这些便无法将异物脏物清干净,必须借助帮甫,且不能光在池外操作,通常必须进到池里去做。此时要穿长筒鞋或橡皮衣进入池里,因为池底长苔,很滑,且池中央附近呈现倾斜,不小心就会滑倒。这种经验虽不好看,但相信大部分的爱好家都会有一两次经验。前辈们常会教育新人说,没有如此在水中滑倒与鲤同睡的经验的话就不能成为不凡的饲育者。
长鞋的止滑可利用把绳索绑绕到鞋底的方法,打赤脚时可利用旧袜子,毕竟清扫是个很费力的工作。
清扫时间以早上6点左右为宜。有的是因为还有其他的工作,然后是此时间鲤的游动较少,异物、脏物较会沉至水底,易于清扫。清扫的目的或乐趣不只是将垃圾清除,也能借此培养与鲤的亲近关系。直接在鲤身旁做观察,检测其健康状态,尤其是看看有无寄生虫及其色扬状况,这些也是我们的目的。早期的帮甫容易被枯草等卡住,经常要苦于帮甫的分解与枯草等清除工作;自从动力部分与扬水部分分离的帮甫出现以后,小小的石粒及枯草都变得可以顺利排出,作业上轻松许多。
总之,一般认为一片落叶会抵用一尾鲤所需要的氧气,故鲤迷要会视情况努力做好清除工作。到了水池清扫的时候,最好不要轻易委托他人,故会有滑倒池中与鲤共枕的情形。
四季之鲤
锦鲤的色彩似乎是以保护色为基础被改良而来,会随环境之改变起显著变化,故光是这一点就会令人产生错觉,感觉好象拥有很多,此乃乐事一则。水深之不同令色彩迥异,在深处与浅处时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因为水的折射使鲤之美更是变化多端,具有美丽的亮光,当你紧盯抬着头往上浮起的鲤时,会令人感到无限可爱。
当然会因为水质而不同,清浊度也会令其美姿有所改变,而天候也会使其亮度产生变化。有趣的是在将要下雨前的时候,天气暖和时看不到的金棒或银棒,或外表不起色的劣质黄金等游起来都会亮得像宝石一样,时而令客人惊叹。为何要下雨时特别闪闪发亮这也不了解,这种晴天、雨天、寒冷及暖和的日子都能令人享受到不同感觉的爱鲤,真的只有感叹大自然造化之神奇了。
更有趣的是,正如反映因为这种晴雨之差,寒暖之差所造成的色彩变化一般。鲤的动作,尤其是游泳姿态之不同以及其酝酿出来的华丽的舞姿更仿佛是宝冢剧团的春天之舞一样,无比动人,而且游得高兴时还会翻转。此瞬间的鱼体模样之美,以全金鲤、银鲤之闪亮程度更是将其动态美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此看来,在同样是一种美感之下来说,优美的书画、古董或玫瑰等毕竟只是一种静态美,它没有动作也没有变化,故锦鲤与其相比可说要美胜一筹。
到了要下雨时,鲤会接二连三地几乎令其全身浮出水面般地跃起,其身影划开水面瞬间的多彩变化更是给人带来格外的惊叹。跃起后的全速力游的那种野性美,对爱鲤家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难忘的魅力。
随着四季的转移,仿佛在呼应着这种变化,各种锦鲤会显现颜色的变化。最有名的是松川化。夏季时白地会增加,到了冬天黑地会增加。九纹龙也有此倾向。故,同样的鲤也会发挥其无限之美,充分达到美的境界。到了夏天水温上升时,颜色会变差,但仿佛是要弥补其不足,鲤的游动会变得激烈。到了冬天水温下降时,水会变得清澈,鲤的颜色也会变得鲜艳,但鲤的游动会迟钝下来。透过四季享受各自不同的风味,何不令人欣喜。
自然与锦鲤
在大分县靠近久留米有个叫日田市的水乡。为了表示欢迎来客,日田市在其山脚下的河川放流一些锦鲤,结果当地的大分合同报报载表示有人抗议在此乡土气息浓厚的地方放这些多彩多姿的锦鲤会破坏自然之美。
其实,数年前在伊势神宫,看到一些有色鲤在五十铃川游着,当时也是有感到要在此神域附近栖息者似乎还是真鲤来得适合。可是仔细一想,锦鲤乃日本人制作出来的纯日式艺术品,一点也非来自他国。倒是考虑到其来源的话,真鲤、绯鲤才正是从波斯湾附近经中国、朝鲜而来的东西。
当看到大自然秋天时也是线中有黄、红之红叶之存在,如此才有秋天的美景,想到这一点的话,锦鲤在山庄的小河游泳绝非不自然,而会令人感到上述之抗议行为很奇怪。出于此般想法,于昭和48年秋天,日本爱鲤会透过三重县支部的帮忙,将各地会员寄来的一千多尾锦鲤与水池合并寄赠给伊势神宫。
在自然的河川放养锦鲤,给人们更多的鉴赏空间,把爱鲤家的喜悦与大家共享,以此带给人心更多温和,换回明日活力,净化社会,打造温馨社会。总之,锦鲤是应该存在大自然中的。
“鲤友­一聚集,不可思议地就是其话题不断,常常彻夜讲到天亮。专注于锦鲤的话题,令人感到鲤族的聚会真是即单纯又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观赏鱼大全图文

  • 黑尾礼服孔雀鱼怎么养
  • 蓝灯鱼
  • 帝王三间鱼
  • 宝蓝凤凰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