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鱼大全
当前位置:首页 > 观赏鱼大全 > 锦鲤 > 锦鲤的生活环境与习性

锦鲤的生活环境与习性

锦鲤的生活环境与习性
锦鲤的生活环境与习性,锦鲤的生活环境与习性,一、锦鲤对生活环境的要求
锦鲤和金鱼一样对水温、水质的要求并不严格,锦鲤生活的水浊范围为2-30摄氏度。锦鲤对环境适应性虽强,但却有不能抵抗水温急骤变化的弱点,如长期人工饲养,水浊升降2-3摄氏度时尚能忍受,温度下降或升高的幅度超过2-3摄氏度时,鱼容易生病,温度升降幅度加大到7-8摄氏度时,鱼匍匐于水底不食不支,若温度突变幅度再中大,锦鲤甚至会立即死亡,锦鲤最适生活的水浊是20-25摄氏度,在这种温度的水中,锦鲤游动活跃,食欲旺盛,体质健壮,色彩鲜艳,由于科学的发展,在有条件的爱好者家中如能利用保浊器和冷温器分别在冬季及夏季调节水温,控制到最适宜锦鲤生长的水温,使鱼能有舒适 环境而生长迅速更为理想。锦鲤在水中生活依靠鳃吸收溶于水中的氧,将氧送到鱼体中和吸收的食物营养成分化合而产生能量以维持生命,所以水中是否有充足的氧是养好鱼的关键,根据研究的结果,锦鲤每千克体重每小时所需的氧量在水温5-6摄氏度时为35毫克/升,由此证明水温越高,耗氧量越大。<br>锦鲤还适于生活在微碱性,硬度低的水质环境中。
二、锦鲤的食性
锦鲤是杂食性,一般软体动物,高等水生植物碎片,底栖动物以至细小的藻类,都是它的食物。由于锦鲤对食料适应的范围广,以及对其他生活条件的要求也不十分严格,所以生活力较强。随着鱼体生长的变化和季节的不同,摄食情况也随着变化。夏季锦鲤的摄食强度最大,到冬季则几乎完全不进食。刚孵出的仔鱼,食物大体是轮虫和小型枝角类;3厘米以上的幼鱼,则以底栖生物,昆虫幼虫、贝蚧、螺蛳和水生高等植物碎片等为食。锦鲤除了能将饲料吞咽之外,还能从池塘底泥中析取食物。锦鲤上下颚无齿,而常以发达的咽喉齿咀嚼坚硬的食物。
三、锦鲤的生长和发育
(一)生长 除水温的高低和饵料的丰歉能影响锦鲤的生长速度外,雌、雄鱼的生长也有很大的差异。锦鲤体长达90厘米以上,就可以说是相当大了,但曾在日本一次口评会上出现过体长达125厘米的赤松叶锦鲤,比这更甚者有体长150厘米,重达45千克超级巨鲤的记录。锦鲤的寿命很长,一般可达70年,据记载,日本有一尾名称“花子”的绯鲤,出生于1751年,死于1977年共活了226年,鱼体长达77厘米,体重为9千克,可称得上锦鲤群中的“老寿星”。锦鲤的年龄测定,与多数鱼类相同,测定鳞片的年轮数,即表示锦鲤的年龄。
(二)发育 锦鲤性腺成熟年龄,雄鱼为2龄,雌鱼为3龄,性腺成熟后即开始产卵,繁殖后代,以后每年性腺周期性地成熟1次,繁殖1次,产卵期一般在每年的4-6月,但日本南方也有秋季产卵繁殖的,这是由于气候的原在,这些地区锦鲤的产卵巢1年可成熟两次。

观赏鱼大全图文

  • 黑尾礼服孔雀鱼怎么养
  • 蓝灯鱼
  • 帝王三间鱼
  • 宝蓝凤凰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