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鱼大全
当前位置:首页 > 观赏鱼大全 > 七彩神仙鱼 > 七彩神仙鱼“贵得有道理”(转)

七彩神仙鱼“贵得有道理”(转)

七彩神仙鱼“贵得有道理”(转)
在观赏鱼区,各色水族店一家挨着一家,每走进一家水族店,都会有一种光怪陆离的感觉,尤其是那些看上去五花八门的热带观赏鱼,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而在灯光闪烁之中,也让你不免由衷地赞叹,造物主果然是一个能工巧匠。 在各种热带观赏鱼中,有一种鱼儿的外表格外显眼,只见它周身镶着美丽的花边,扁圆的身子有些呈艳蓝色,有些呈深绿色或棕褐色,而且从鳃盖到尾柄上面均匀地分布着丰富烂漫的花纹。透过水族箱,你还会看到它的体色在不同光照中的变幻景象,当光照暗下来时,呈深暗体色的它可以安详地躺在水草中;而当光线明亮起来后,它的体色又马上恢复成一幅布满花纹的彩色画。
眼前的景象一时也让记者看出了神儿,直到店老板过来招呼,这才想起来打听一下这是什么鱼。“怎么样,好看吧!”店老板一脸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这就是传说中的‘热带观赏鱼之帝’——七彩神仙鱼,不仅是在热带观赏鱼中,即使是在所有的观赏鱼中,它也算是名贵的品种了。”“贵是贵了点儿,但是人家贵得有道理,绝对的物有所值啊。”正与店老板攀谈着,一位顾客一边看着水族箱中的七彩神仙鱼,一边感叹道。听了这话,店老板像是遇到了行家,转过身去与那位知音聊开了。
听了他们的谈话,记者也从中对七彩神仙鱼有了初步的了解。的确,七彩神仙鱼真的很贵,一般一条成熟的七彩神仙鱼通常体长为20厘米,但是一条五六厘米长的幼鱼,售价就高达百元以上,看来要想拥有它的美丽,人们确实要付出一些代价。不过,据说即使这种鱼很名贵,但是如果谁家的热带水族箱中缺了它,不管这个热带水族箱布置得有多么的漂亮,也总免不了有些缺憾。想想也是,正所谓“国不可一日无君”,热带观赏鱼世界中又怎么能少得了这位“鱼中之帝”呢。
说起这位“热带观赏鱼之帝”的身世,记者也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去查阅。据有关资料记载,七彩神仙鱼别名铁饼、七彩燕,原产于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流域,属热带鱼中的慈鲷鱼科。十几年前刚流行饲养热带鱼时,大家还叫它“五彩神仙鱼”,品种也只有几个,叫做“绿五彩”、“蓝五彩”等等。后来,随着世界各地“神仙鱼迷”对该鱼的不断繁殖和培育,它的品种越来越多,色彩也越来越丰富,渐渐地名称也升级为“七彩神仙鱼”,像野生七彩、棕七彩、蓝七彩、绿七彩、黑格尔七彩、皇室蓝七彩、皇室绿七彩等。甚至还有人戏称,说不定再过几年,它就要改称为“九彩神仙鱼”了。
七彩神仙鱼贵得有道理,这似乎成了记者逛遍莱太花卉交易中心观赏鱼区所有热带水族店后得到的一个共识。听常逛这里的行家说,七彩神仙鱼价格会较贵主要是因为它的投资成本高,因为这种鱼属于高温高氧鱼,对水质和饵料的要求都较为苛刻,饲养起来非常不容易,至于说纯种繁殖,那就更物以稀为贵了,即使是钱花得足够多,时间花得足够长,不成功的决不在少数。不过,也有一部分人认为,七彩神仙鱼之所以贵,也离不开人为炒作,但是对于好的鱼种,大家还是一致认为物有所值的。
听一些“七彩神仙鱼迷”们介绍,在同一品系中甚至在同一胎鱼里,七彩神仙鱼绝对是属于有价格差异的鱼种,因此如果发生不同店面贩卖同一品种的七彩时,千万不要被价格差距给误导了,因为两种鱼彼此之间有可能等级不同,有可能甚至连品种都不同,所以挑选七彩神仙鱼千万不能以价格高低来取舍。
其中的一位行家还介绍说,购买七彩神仙鱼最好选购2寸至4寸的小鱼,因为此阶段的鱼价格较便宜,也易于日后饲养。一般来说,买鱼应该首先选择到口碑好、信用佳的水族专卖店里去购买;待选定自己喜欢的品种后,要仔细观察鱼儿是否健康活泼地到处游动,是否会表现出积极的索饵状,眼睛与身体比例是否正常,在这里要注意,鱼的眼睛越小、越红最好,这表明它的成长与照顾没有问题;另外,要注意观察整群小鱼中带头的前几只,因为它们往往是最佳的购买目标。
另据了解,七彩神仙鱼生性都文静和胆小害羞,所以饲养它们的鱼缸里最好是种植水草,这样可以给小鱼儿提供一个能够躲藏和遮羞的环境。而且正因为它的生性如此,七彩神仙鱼还可以与小体形、性格温和、比较没有地域观念的一些热带鱼品种混养在一起。
[upload=jpg]UploadFile/2007-11/2007112511341384730.jpg[/upload]
[upload=jpg]UploadFile/2007-11/2007112511341945613.jpg[/upload]

[upload=jpg]UploadFile/2007-11/2007112511342490228.jpg[/upload]

[upload=jpg]UploadFile/2007-11/2007112511343029254.jpg[/upload]

观赏鱼大全图文

  • 黑尾礼服孔雀鱼怎么养
  • 蓝灯鱼
  • 帝王三间鱼
  • 宝蓝凤凰鱼

相关阅读